close
無地放肆.無理取鬧.無病呻吟的我 之師訓班..有感

中文教學開始後的2年4個月.第1個學生邁入第2本教材的此時...
我深.深.地.覺得自己的不足在考慮多時之後.硬是撥了時間參加2年前就考慮參加的那個"正規學府"的"實務"XX班.(正因為那兩道光芒讓我猶豫.停滯不前!但是也是那兩道光芒讓我大失所望)

開課第1天上課前的閒聊..
大家討論著彼此的工作的時候...我以為應該出現你在哪裡上課呢?你教中文教多久了呢?或者是可以交換一下彼此的工作心得(OK這些都是我自己的想像...)
但是進入耳朵的會話裡::我最常聽到的卻是...
喔!!沒有啊!!我沒上過課耶!我只是想說來上上看!!
喔!!沒有啊!!我隨便考一考就進來啦!!
喔...你已經在教啦!!你在哪裡找到的學生?告訴我一下!
喔...你教得怎麼樣?日本人啊!!日本人怎麼樣??說一下!
我.
在一整個星期的上課時間裡.硬生生的喬出"一整天"在晚上10:00下課的隔天也是早早7:00開車開1個小時半來這裡上課再開1個半小時回去...並.不.是.為了要來這聊天.啦咧的!

((生下來25年!天生搞怪的我~大概的不適合到那樣正規的地方去上課.要怪就怪自己皮癢吧!!))

上完第1天課...
我的腦子裡~都是那位資深老師口裡不斷重複的那些話:「那個某某外交官.某某外事.某某外國人.某某XXX.某某○○○...以前可都是這裡的學生啊!!這裡可是出了不少人才啊!!!”」..我又是再度的很多黑線加上想哭泣。好吧!那個某某外交官.某某外事.某某外國人中文是真的說得不錯!然後呢?難道他工作的能力.他的專業是因為學了中文才有的嗎?不可否認學中文的確是可以提升個人的專業or能力.但是何必要用這樣的方式來介紹"教中文"這個工作呢??
某某外交官.某某外事.某某外國人當初(那個20.30年前)或許是看到這裡這塊土地的發展所以選擇來到這裡.這裡也因為當初的教學累積了不少經驗與方法.但是現在呢?我一定也要緬懷20.30年前的前人們嗎?20.30年後的我是不是也有機會教到某某外交官.某某外事呢?我想是沒機會的!
但是現在的我還是有機會教到某個國家某個無名的學生or某個跟老公一起來這塊土地居住的無名太太.這樣不好嗎?就算是小小國家的無名氏只要我可以把這個我熟悉的語言多交給一個人都讓我有成就感!哪怕他(她)只不過是在方圓10里內使用這個我交給他的語言。。
我的目標就這簡單!這麼短視! 要我勉懷過去編織美好未來~我實在是頭痛加上..心痛。。(當然教到地位成就很好學生是應該驕傲.但是這...應該不是教學的全部吧。。)
不過對交了20.000大洋! 又喬了那麼久的時間的我來說這點小事實在是小角!
20.000大洋!多找幾個學生多上幾十堂課扁掉了的荷包遲早會讓我捕回來!
但是跟學生喬了那嚜久!!為了空出星期六一整天.我把星期六早上教了1年的日本老先生轉給其他老師.再把星期六下午1組學生調到星期日.另一組學生調到平日晚上...調了這麼多課我怎嚜好意思跟學生說::因為實務班不實務所以.本人不去上課了!(ok!我承認我也是愛面子!)(當然讓老先生多跟不同老師上上課多聽聽不同中文對學生來說也不是件壞事.搞不好他現在"樂"得很呢!!)

所以.不姓邪的我!!在隔了1週之後還是準時踏進教室.準備上我的第2堂"實務"班課程
今天上漢字教學學法和詞彙學的老師可就教得挺不錯了!內容既實用!例子也有趣實務多了!!(至於筆記就改天再寫吧..今天只想好好的說.說.話.)

在我正在安慰自己說::看樣子!我是來對了地方!喬了那麼久!硬是要來上課!總算有價值了!!剛小小讚美了自己和這個○○班之後...又發生了讓我!想要立.刻.回家的事!!
說來這.這.這...真是芝麻蒜皮的小事!但是.那份"心態"真讓我不能苟同!!
開始要說到11/4漢語師資的考試.因為很多學員報名參加考試11/4是口試的日期又因為口試時間不一導致那天的課可能會有3/2的學員無法全天到課!
正在討論是不是要延課or調課時...
那位不知是助教還是工作人員的人說話了.說是經過學校討論決定將那個星期六的課調到隔天的星期日.一副學校調課!學生請配合的口氣...你不知道這個班應該是"實務"班嗎?你不知道我們應該有工作嗎?雖是這麼想心裡也是盤算著該怎麼跟學生開口把那個星期天的課在調到星期六。。
下午.或許是經過學員反應當初的課程安排就是訂在星期六!再說星期天多已有預定行程!無法接受這變動!!(噢!對!我是鴕鳥.只會在沒人看見的blog自言自語地發嘮騷)
...在一來一往.你來我往的討論中"那位"開口說話了!
從她嘴裡吐出來的可真令我錯愕!!等我驚嚇完回神再確定沒.沒...沒錯我沒聽錯!我聽到就是:我們也可以不要開這個班啊!
或許是你來我往的討論讓她一時口快了!
但是聽到這句話時.我不禁要想:我參加的到底是個以什麼心態辦出來的師資班??
只有學費一年年貴!今年還達到最高峰的20.000大洋! 但是這個班究竟是辦來做啥的?
我不是個愛鑽牛角尖.愛吹毛求疵的人.但是聽到這句話的同時我真的真心覺得~這不過又是一個為了"廣收學員"所以才増辦的實務..師資班。
唉..失望ing。。。

***********************************************************************************
或許是我的毛病犯了老是要拿<教學>當做<服務>擅自替它做滿意度評分!
但是那個學校他是不需要的!他有那麼良好的理論基礎!那麼好的後盾!現在又有這麼好的市場!誰不是先收了學生上了再說...

睡前忍不住從被窩裡爬起來.就是要寫這一篇文.不寫好像就不能入眠!以我現在的狀況搞不好夢裡都會夢到這些鳥事!生活中的鳥事就留在blog.讓我的夢清靜點吧。

雖是鳥事一堆.雖然心態可議.但是實務班的有些課程也是讓我受益不少!所以我還是會繼續上課!在我有空有閒的時候...百里迢迢趕到那啊!心理總是期待!倒不如當它是假日空閒時的調劑。。

+以上+僅是小妹個人在清晨6:00上床睡覺前的倒垃圾行為.如有汙染空氣之虞.請自備空氣清淨劑自行清潔個人氛圍.自行調整個人心情。
(為了整理這件鳥事.讓這件鳥事在我心裡有個終了.我可是又犧牲了2個小時睡眠時間...希望不要再有類似事件發生囉...工作壓力大的此時實在是受不了太多鳥人鳥事干擾)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ya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