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先生前年底開始來上課.1年上了視華(I)前半.卻連數量詞/動詞/名詞的用法都搞不清楚..
前陣子開始讓寫他寫文章.文章中不時出現:
"我好幾次去了台北"
"我常常在SOGO做買東西"
"會話練習對我的學中文很好"之類的句子...
但是說到用詞彙的使用K先生不虧是年紀有到.
之前還出現過"西域的古代浪漫的地域"之類超水準的演出(><)
(雖然文型依舊是亂七八糟)
再加上ㄓㄔㄕㄖㄗㄘㄙ ㄢㄣㄤㄥ不分
實在是辦法繼續上下去.只好從頭再來一次.不過說從頭要怎嚜從頭呢?
K先生永遠都以時間不夠用了!的方式在學中文-我敎到第10課生詞老兄他早已經開始抄.寫.起第10課生詞.例句.課文...
如果只是視華(I)第1課.第2課.第3課...再一次的話K先生的耐性應該會被我磨光光
但是不從頭再一次~以後他能不能口出正常中文實在讓我很懷疑!!??

為了搖醒他.最近的課 連課本都不讓他看.
只讓他看上課的筆記.一整頁A4活頁還只讓他寫一個文型
所以上個星期只上了 AV+ V-O
回家作業就只有滿滿的2大頁 AV + V-O 的文型練習
P1:
Q1:你要做什麼?
Q2:你可以做什麼?
Q3:你會做什麼?
Q4:你能做什麼?
Q5:你喜歡做什麼?
Q6:你敢做什麼?
P2:
Q7:你明天不要做什麼?
Q8:你不可以做什麼?
Q9:你不會做什麼?
Q10:你不能做什麼?
Q11:你不喜歡做什麼?
Q12:你不敢做什麼? ........H/W各給我寫2個答案來!!!

還好這個星期老兄沒有給我嚇跑
交了作業來.其中
Q1有一個答案是「我要上一星期5天班」有Time和Time spent的句型用法
Q4有一個答案是「我能一點說中文」 V+數量詞+O
Q5有一個答案是「我很喜歡旅行」 AV(喜歡)牽扯到很+AV/好AV/太AV了的表現

Q1錯得離譜 我在K先生的筆記的封面上用紅筆寫了一個大註記
Q4討論的同時發現(有一點/一點)的用法他到現在還不懂
加上Q5他自己提出的問題是「很喜歡/喜歡」不一樣嗎?
終了他這個星期的作業是
Q你喜歡吃什麼?
Q你很喜歡吃什麼?
Q你最喜歡吃什麼?
Q你不很喜歡吃什麼?
Q你很不喜歡吃什麼?
Q你最不喜歡吃什麼?...第1頁

Q你喜歡聽什麼音樂?
Q你很喜歡聽什麼音樂?
Q你最喜歡聽什麼音樂?
Q你不很喜歡聽什麼音樂?
Q你很不喜歡聽什麼音樂?
Q你最不喜歡聽什麼音樂?...第2頁

造詞(一點+名詞)->造句
一點茶->吃完飯我常常喝一點茶...(10個)第3頁

造詞(有一點+形容詞)->造句
有一點熱->台灣的春天有一點熱...(10個)第4頁

+唸訂正過發音的上上個星期的日記
+寫上個星期的日記的發音
+每週例行的日記一則
K先生的錯誤率實在太高.所以我總是只讓他先寫字第2個星期訂正過後再寫發音最後再讓他自己唸自己的日記練習發音.我覺得這樣對錯誤句子的印象應該可以減少一點.至少練習唸日記的時候唸出來的文型已經改正到是對的了!對於他的語感上面應該多少有一點幫助吧..(好吧!這是我的自我安慰)

這是50歲K先生的上課記事...我真不是個好老師><
我會讓他唸中文唸到吐吧...><

我現在也只能盯住他的基本文型.以後的再說吧~

(好險老兄他也是個配合的好學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ya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